2021年太原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太原师范学院 所在省市 山西
调剂专业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4-06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院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保证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全面考查,科学选拔。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根据地理学科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办法,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基础上,对考生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考查后择优录取。

3. 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统一标准,选拔过程政策透明,程序严谨和操作规范。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量化。

4. 坚持统筹管理,安全平稳的原则。做好复试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监管工作机制,有效堵塞失职失责漏洞,从源头遏制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5. 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招生录取“阳光工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接受调剂的专业和研究方向

(一)拟调剂复试名额

(1)自然地理学专业(资源评价与开发方向)接收调剂复试名额:12个。

(2)人文地理学专业(区域历史环境变迁)接收调剂复试名额:4个。

(3)人文地理学专业(城市地理与城乡规划)接收调剂复试名额:5个。

(4)人文地理学专业(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接收调剂复试名额:7个。


三、调剂要求和原则

根据教育部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国家线,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专业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需要接收调剂。待教育部研招网调剂平台开放后,以平台公布的信息为准。                                      

(一)调剂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

4.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我校地理学的调剂工作办法,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处和地理科学学院有关调剂复试录取的详细通知公告。届时,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报考调剂志愿。

(二)调剂原则

1.地理科学学院根据地理学一志愿达线情况、生源情况、实际缺额人数等发布调剂计划。

2.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地理科学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地理科学学院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

3.如考生在我校发送复试通知前修改了调剂志愿,学校将无法发送复试通知。

4.对于不符合复试条件或在复试时采取弄虚作假手段,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经发现,不论何时,我校均有权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

5.地理学接收的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6.报考第一志愿不同学科、专业的调剂规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三)调剂流程

1.考生查看我校公告了解拟调剂专业、名额、调剂系统开始及结束时间,考生可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查看调剂缺额信息并填报调剂志愿。

2.我校将在规定时间内确定是否接收考生调剂志愿并发送复试通知。

3.我校同意接收后,考生应在12小时内,登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参加我校复试,逾期取消复试资格。

4.登陆我校研究生处网站查看复试通知和复试要求,按时参加复试。

7.接收调剂分研究方向进行,由高分到低分排列调剂。

四、复试的具体安排

(一)复试内容

复试以面试形式进行,面试包括专业素质(复试科目内容和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语言能力三大部分,其中专业素质占60分,综合素质占20分,英语语言能力占20分。

1.专业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地理学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理论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综合素质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

3.专业英语主要考察学生的英文文献资料的阅读能力、翻译水平。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及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须加试两门本专业本科主干课,加试课程按《太原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范围执行,加试内容不得与初试及专业课复试内容相同。每科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不计入复试总分。加试方式为笔试,通过网络远程进行,具体要求同网络面试要求一致。同等学力考生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为1:1.2。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问题难度、成绩评定标准和计分办法原则上应统一。

复试流程安排:

日  期

工作安排

注意事项

 4月9日(星期五)

9:00-17:00 资格审查;带考生全流程彩排

 综合面试含外语测试、专业素质、综合素质。

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小时(每科目1小时)。

 4月10日(星期六)

8:30-12:00 综合面试

14:30-16:30同等学力级跨专业加试

(二)复试方式

我校采用网络远程形式复试,复试平台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 作为复试工作主平台。以“钉钉-云课堂”、“腾讯会议”等为复试工作备选平台。

远程复试要求考生在独立、无干扰场所参加复试,同时要积极运用“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提高防范作弊水平。

五、成绩评定与录取标准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面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素质占60分,综合素质占20分,外语运用能力占20分。

2.将复试总分和初试总分按比例折算为考生总成绩,具体折算办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分折算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总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二)录取

1.录取时按各专业方向(区域历史环境变迁、城市地理与城乡规划、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资源评价与开发)单独排名,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被我校待录取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后,点击“查看待录取通知”,待录取状态一般情况默认是“考生已确认待录取”的,考生无须再确认,系统自动完成确认。

5.复试结束后五日内,我校将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拟录取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应于12小时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其他说明

(一)考生应提前备考,并准备合适的空间、符合要求的软硬件环境(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均可)双机位、通畅的网络线路,以及足够的4G/5G热点网络流量应急准备。如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码已更换,应提前向地理科学学院报备。

双机位视频画面要求如下:一机位要求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头肩部及双手应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戴耳饰;二机位要求从考生后方45°拍摄,要保证考生屏幕能清晰的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二)本通知内容由太原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三)联系方式: 15903463633 贾培煜

Email:95205023@qq.com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