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生)院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哈尔滨工程大学 所在省市 上海
调剂专业 海洋科学、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4-06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

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细则暨第二轮调剂安排

一、调剂条件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调剂报名条件

070700

海洋科学

全日制

待定

080300

光学工程

全日制

待定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优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生或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符合《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调剂的基本要求,初试科目为数学一或数学二;英语一(不接收初试科目为俄语、日语考生);优先调剂报考相同或相近专业的考生;调剂分数:总分不低于国家线;接收调剂门类:工学、工程类专业学位。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全日制

待定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优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生或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符合《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调剂的基本要求,且满足总分在263分(含)以上。初试科目为数学一或数学二;英语一或英语二(不接收初试科目为俄语、日语考生);优先调剂报考相同或相近专业(仪器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的考生;接收调剂门类:工学、工程类专业学位。

08240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全日制

待定

085400

电子信息(水声方向)

全日制

待定

085400

电子信息(光电方向)

全日制

待定

085900

土木水利

全日制

待定

备注:具体请参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yzb.hrbeu.edu.cn)上公布的调剂信息。随时更新。

二、各专业学位调剂名额及系统开通、关闭时间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校际调剂名额

系统开通时间

系统关闭时间

070700

海洋科学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080300

光学工程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5

2021年4月6日

00:00

2021年4月6日

14:00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5

2021年4月5日

00:00

2021年4月5日

14:00

082401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085400

电子信息(水声方向)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085400

电子信息(光电方向)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085900

土木水利

全日制

待定

待定

待定

备注:具体请参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yzb.hrbeu.edu.cn)上公布的调剂信息。随时更新。

三、调剂程序

1、调剂生登录国家系统报名,分专业截止时间见上表。

2、校际调剂报名结束后,按照报名考生初试成绩排序确定调剂复试名单,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yzb.hrbeu.edu.cn)上公示。

3、我单位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复试通知,考生需于12小时之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

4、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对考生进行调剂复试。各专业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安排见下文。

5、复试结束后,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确定调剂待录取名单,报学校研招办审核后,进行公示。

6、校研招办向审核合格的待录取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调剂生在12小时内确认接收待录取,超过时间者认为主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四、复试安排

由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调剂复试采用“中国教育在线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软件平台,采取“双机位”的模式进行面试。主机位建议使用电脑登录,摆放于考生正面;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另外,将“腾讯会议”软件定为备用面试系统,请考生提前做好两套面试系统的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院系反映(请不具备远程面试条件的考生于本专业复试名单公布后的12小时之内联系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逾期未联系将视为具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请考生提前下载《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学习并熟悉面试系统使用方法,并参与学院安排的测试环节(见下文)。并提前熟悉测试“腾讯会议”备用软件平台。

1.资格审查

考生需在参加复试考试前登录“中国教育在线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确认准考信息、缴费、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含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并根据各专业的具体要求及时上传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准考证照片

(2)有效身份证照片

(3)政审表(见附件)照片(如考生不能在面试前提供政审表的,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对考生调档并政审,未提供政审材料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政审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

(4)本科成绩单照片(应届考生需提供2021年1月20日后出具的盖有教务管理部门公章的成绩单,非应届考生需提供含有“本科毕业设计”成绩并盖有教务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成绩单)

(5)学生证原件照片(非应届考生不用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照片(应届考生不用提供)

(6)《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考生不用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学信网-学籍查询-在线验证报告,应届考生不用提供)

(7)考生获得的各类证书的照片

(8)哈尔滨工程大学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协议书(见附件)照片(定向考生需提供,需定向单位盖章)

(9)符合《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申请初试加分条件的考生需上传相应证明材料的扫描件

(10)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第(1)至(9)款要求材料外,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外语四级证书照片,其中高职高专考生要求提供与报考硕士研究生专业相近的本科专业主干课8门以上考试合格的成绩单照片。

(11)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除上述第(1)至(10)款要求材料外,此类考生另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照片、《退出现役证》照片。

(12)本校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考生:除上述第(1)至(9)款要求材料外,还须提供由驻校选培办审批的报考申请表照片。

特别提示:

复试期间未按相关规定时间提交报告的考生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2、复试时间安排

各专业复试工作具体时间安排:

海洋科学:待定。

光学工程:待定。

材料科学与工程:4月8日。

信息与通信工程:待定。

控制科学与工程:4月7日。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待定。

电子信息(水声方向):待定。

电子信息(光电方向):待定。

土木水利:待定。

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3、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满分200分,达标线为120分,复试成绩未达标者不予录取。复试以面试为主,取消笔试形式,将笔试考核内容融入面试之中,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考生的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2)×40%

4、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考生政治立场、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表现,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测试内容:听力测试、口语测试和专业英语测试。

(3)综合面试内容:考生的素质与能力,考生对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理解程度。注重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具体如下:

①专业知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从技术角度说明解决具体应用问题的思路、方法或方案。

②创新能力:对考生的专业认知、实践能力、沟通合作、专业发展等核心素养进行综合评价,侧重引导考生就专业潜能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以及围绕职业前景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

③综合能力: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考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科热点的关注和了解情况;考生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已发表的论文、参与的各类科技活动以及获得过的各种奖励。

5.录取

(1)拟录取原则:拟录取考生的名单依据总成绩在专业的排名确定,排序由高向低依次录取;如总成绩相同,初试总成绩分高者优先录取。

(2)根据教育部文件及学院相关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①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拟录取;

② 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不予拟录取;

③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④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⑤非本校应届国防生的其他高校或军事院校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⑥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6、缴费

考生通过“中国教育在线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缴费,交费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费用为100元。如考生缴费后因故未能参加面试,所交费用不能退回。

7、体检

新生报到时需至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安排另行通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8、政审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由拟录取院系对考生调档并政审,未提供政审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政审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

五、网络复试要求

1、设备及网络要求

笔记本电脑1台(或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建议尽量使用笔记本电脑),预装Windows7以上操作系统(支持Mac);

1-2部智能手机(版本不能过于陈旧,手机电量充足);

网络环境稳定,笔记本电脑应接入有线网络;

建议考生准备2部手机,1部手机用于突发情况下的复试备用。

2、软件要求

考生提前下载好复试所需软件客户端(包括备用软件,我院备用软件为腾讯会议),学习并掌握软件的具体操作流程,提前进行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

3、环境要求

考生自行选择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复试场所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参考资料,若有违反,视同作弊;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复试采用双机位模式,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4、复试纪律

(1)考生应按规定时间和相关要求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保证如实、准确提交各项材料。如弄虚作假,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2)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老师的管理、监督和检查,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秩序。

(2)所有考生须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和报考院系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诚信复试。

(4)严禁考生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化浓妆,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饰品等,不得中途离开座位,不做与复试无关动作。

(6)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面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7)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8)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违者按违纪处理。

5、集中测试

各专业将分别进行网络集中测试,请考生务必参加测试,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他

1、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需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录取名单为准。

2、本办法由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创新发展基地)负责解释,以往有关规定与此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3、其他未尽事宜,按照2021年教育部、黑龙江省招生录取相关文件、哈尔滨工程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工作办法相关文件执行。

4.为保证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公平与公正,特设立举报监督电话:0532-58658588。

 青岛研究(生)院

(青岛创新发展基地)

2021年4月4日

附件【附件.rar】(小程序 用户无法下载附件可联系索要,微信号:kaoyan3001)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