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高校名称 河北工业大学 所在省市 河北
调剂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2-03-29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根据河北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材料工程专业可接收调剂生,具体名额以及相关调剂事宜可联系咨询,欢迎有意向的考生进行预报名。

一、调剂要求

1.调剂考生成绩总分≥273分,且单科成绩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工学(不含工学照顾专业)A区分数线。

2.考生一志愿初试考试科目须包含思想政治理论、数学(含数一或数二)、英语(含英语一或英语二),其中自命题数学与统考数学类科目不视为相同。

3.考生一志愿报考学科门类代码为08,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相同或相近。

4.考生一志愿初试考试科目与《材料科学基础》相同或相近。

5.欢迎本科为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等相关专业考生报考。

二、其他说明

1、欲申请调剂的考生请关注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专业的初试及复试科目,详见:

https://yjs.hebut.edu.cn/zsgz/zsgztzgg/64d1db92e5254de3b79700adcc6d096f.htm

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相关信息请查询:

https://clxy.hebut.edu.cn/szdw/js/index.htm

3、正式接收调剂专业、报名基本条件及相关工作安排等以学校招生就业处发布的相关通知为准。

4、调剂工作一律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中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学校招生就业处发的后续通知。

三、咨询方式

1、考生若有疑问,可咨询侯老师:

咨询电话:022-60202006

调剂咨询QQ群:708823123

1

2、直接与有意向的导师联系咨询。

四、学院简介

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始于1903年北洋工艺学堂机器科,1952年设立金相热处理专业后得以快速发展,现为学校“先进装备工程与技术”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核心学科之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支撑学科。本学科立足于京津冀区域优势,继上一轮学科评估(B)后取得了显著进步。目前建有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和国家一流课程,材料物理是河北工业大学亚利桑那工业学院的核心专业;专任教师128人,45岁以下教师占比达72%,聚集了国家级人才、国家级教学团队、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等优秀师资。自2016年11月进入ESI全球前1%以来排名持续快速上升,目前位列全球第480名,进入前5‰之列。

优势特色:

学科秉承“工学并举”办学特色,凝聚了以国家级人才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服务京津冀绿色发展。金属材料方向与地区经济紧密融合,在耐磨材料和轻质高强金属材料领域优势明显;生态环境材料方向致力于京津冀地区固废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在尾矿资源化利用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电子信息、能源和生物医用等功能材料方向立足国际前沿,注重交叉融合,在新材料产业领域起到引领作用。

建设成就:

“十三五”期间,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重大成就如下:

1.学科水平: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B档,自2016年11月进入ESI全球前1%以来排名持续快速上升,目前位列全球第480名,进入前5‰之列。

2.师资队伍:

近五年,学科在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方面效果显著,共引进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磊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郑士建教授等在内的各类人才30余名;目前学科共有专任教师128人,其中正高级人员55名,副高级人员50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占96.6%,45岁以下青年教师92人,占教师队伍的72%;拥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人才30余人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北省省级教学团队2个、河北省创新团队4个;7位学者入选斯坦福大学“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其中唐成春、殷福星2位学者同时入选“职业生涯影响力榜单”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学科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合理,已经形成了一个以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的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

3.人才培养成效:

本学科的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进校审核环节;本科生源质量位列全国70名左右,居省属高校第一位;育人质量位列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第47位,本科毕业生教学满意度90%以上;研究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高校;培养出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云计算500强企业,李克强总理两次莅临指导)董事长张坤宇等杰出人才。

4.科研实力:

新增天津市材料层状复合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新增河北省先进装备金属材料产业学院,新建河北省首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获得了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中央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等军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30余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发表Nature、Science Advances、PRL、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等高水平期刊论文10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3个;取得了原位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反应生成机制和界面重构原理、稀土强化电气石矿物复合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客货车通用铝合金轮毂高强韧轻量化关键技术等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5.社会服务:

本学科在全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研究上贡献工大材料智慧;生态环境功能材料方向,将材料科学与矿物应用研究融合进行理论和技术研究,为雄安新区综合生态治理、固废处理、碳中和、碳达峰计划,提出工大材料方案;智慧城乡固废综合处理系统服务绿色奥运;电子信息材料方向,单晶硅制备技术孵育的晶龙实业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同时服务于天津中环股份有限公司等京津冀地区大型企业,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升级,高比能锂电池技术孕育出天津先众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首家锂电池新三板上市企业);智能高分子材料可有效消杀新冠病毒,以1300万成功落地转化;开发出重载客货车通用高强韧、宽轮辋、扁平化铝合金轮毂成套技术,相关技术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立中集团和天津忠旺铝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推广,累计新增销售额59.89亿元,新增利润10.58亿元。目前,本学科对京津冀地区的新材料产业已经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6.国际合作:

本学科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近五年,学科新增学生国际交流项目2个;河北工业大学亚利桑那工业学院首届招生,是北方地区首个与全球百强高校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材料物理专业位列其中;本学科还十分重视学术交流,主办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6次,派出50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先后邀请国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来学科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学科利用学校地处天津的区位优势和人才政策,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组建了先进材料测试与分析中心,该中心的全面运行,将显著提高本学科服务京津冀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名!!!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