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所在省市 上海
调剂专业 材料化工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3-13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学院简介

根据学校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2021年成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其主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余年的建设,现为学校的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和上海市高原学科(培育),以“热功能材料”和“节能与新能源材料”为学科主攻方向,研究聚焦服务于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能源与材料学院下设能源工程系和材料工程系,能源工程系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材料工程学科包括材料化学和复合材料成型工程本科专业。学院还设有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节能与新能源材料的研究和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探索。2020年获批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我校首个获批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新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除本硕士点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培养任务外,同时还承担了本校继续教育学院和上海劳模学院相关材料和化工类硕士的培养。学院为博士点(培育)建设单位以及浦东新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学院聚焦“能量转换”、“储能”、“节能”、“新能源”等领域深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热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电池与储能技术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产业,努力培养新能源新材料、热功能材料等领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工程应用型人才。学院拥有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材料研究所联合共建“上海市工程材料应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等10余家省部级研究生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47人,其中专职教师37人,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2名、副教授14名,包括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含青年),4名“曙光”学者,启明星计划1名,7名“晨光”学者,扬帆计划6名,阳光计划2名,1名宝钢优秀教师等。专业教师历年来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5项,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发表教研论文12篇,显著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贯彻新工科教育理念,向国际一流专业看齐,不断加强专业建设。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和复合材料成型工程3个本科专业。能源与材料学院以工程认证为抓手,积极推进“双万”一流专业即一流课程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化学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材料化学专业获批我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我院“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成为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业,2021年9月,C919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吴光辉院士受聘担任该专业导师。2021年12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刘建影受聘担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院长、特聘教授。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520人,研究生150人,近三年来,学生多次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先后获得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18项。学院教学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教学奖励4项。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持续保持高位。

学院还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建立了以学生参与教师科研为切入点,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为重点,高水平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为关键点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近几年来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同学中已有多人被录取为日本筑波大学、丹麦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

02  专业学位类别简介

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节能环保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行业优势,聚焦“先进节能与能源材料”领域开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本学位点设置了特色鲜明的三个研究方向:热功能材料与热控技术、先进能源材料与节能技术、化工新材料与加工技术。研究生培养依托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上海市II类高原学科和Ⅳ类高峰学科(共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工程材料应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共建)、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位点聚集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实力强、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双导师队伍,包括东方学者、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谢华清,男,1970年12月出生,福建古田人,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徐海萍,女,博士,教授。现任科研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

姓名:王元元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wangyuanyuan@sspu.edu.cn

姓名:于伟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yuwei@sspu.edu.cn

姓名:陈立飞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lfchen@sspu.edu.cn

姓名:王利军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ljwang@sspu.edu.cn

姓名:吴子华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wuzihua@sspu.edu.cn

姓名:林东海

职称:金桥特聘教授、东方学者

电子邮件:dhlin@sspu.edu.cn

姓名:朱路平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lpzhu@sspu.edu.cn

姓名:许剑光

职称:教授/研究生导师

电子邮件:xujg@sspu.edu.cn

姓名:汪玲玲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llwang@sspu.edu.cn

姓名:宋梦譞        

职称:教授

电子邮件:songmx@sspu.edu.cn

详细调剂信息、导师介绍请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831A8mM5TEaJnRLMLxP9A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