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办法

高校名称 北京林业大学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查看正文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3-21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根据《北京林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办法

凡达到学校公布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有资格参加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经复试合格之后才具有录取资格,学院将依据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的加权总和计算考生入学总成绩,按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一)复试条件:实行差额复试。所有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我院复试线要求的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其中木材科学与技术、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材料与化工(全日制)一志愿上线生源充足,不接收调剂;林产化学加工工程、材料与化工(非全日制)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接收调剂,调剂考生分数应达到国家线要求,接收进入复试的调剂生比例不超过缺额的150%。

(二)复试形式: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进行。

(三)复试内容:由五部分组成,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专业知识测试,综合面试,心理健康和思想品德综合素质测试,诚信评判。

具体要求如下:

1.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采用面试方式,满分100分,时间原则上5分钟。

2. 专业知识测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由学科统一组织命题、阅卷,学院安排考试时间、地点及监考人员,主要考核考生对该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 综合面试:采取面试方式,满分150分,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重点考查考生专业知识、科研潜能、综合素质、人文素养等情况。

综合面试过程要有详细的记录,并由所有复试专家组成员当场分别为每位复试考生打分,平均分即为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测试时复试专家组秘书须认真填写《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生复试记录纸》(手写)。

4. 心理健康和思想品德综合素质测试:将在综合面试过程中考察。

5. 诚信评判: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考生提供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确定,复试成绩作废。

(四)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满分350分

复试总成绩=专业知识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

复试总成绩不及格(低于21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资格审查

包括线上资格审查和现场审查。

(一)线上资格审查

1. 提交截止时间

一志愿考生:2023年323日12:00前;

调剂考生:2023年4613:00前。

2. 线上资格审查材料及提交方式

材料提交方式:考生需在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yzb.bjfu.edu.cn/)提交材料进行线上资格审查,一志愿考生凭考生编号/身份证号登陆,调剂考生需按流程进行注册。

线上资格审查提交的材料及要求:统考考生(应届本科毕业、往届本科毕业生):①准考证;②有效身份证;③毕业证书原件(应届生查验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入学时交验毕业证)。复试费的缴费凭证截图(线上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人,通过我校计划财务处统一收入结算平台缴纳,操作指南见附件1)。

(二)现场审查

1. 现场审查时间及地点

一志愿考生:

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2023年3月27日9:00-10:30,森工楼316;

材料与化工(全日制):2023年3月28日9:00-10:30,森工楼一层大厅;

调剂考生:2023年4月8日9:30-10:30,森工楼316。

2. 现场审查材料及要求

统考考生(应届本科毕业、往届本科毕业生):①准考证;②有效身份证;③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查验学生证,本科阶段成绩单,入学时交验毕业证);④《北京林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登记表》(见附件2);⑤《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查验①②③原件,留取③复印件、④⑤签字纸质版。

3.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三、考生复试安排(具体分组安排另行通知)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复试学科专业

复试科目

形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木材科学与技术

专业知识测试

笔试

3月27日 14:00-16:00

二教705

综合面试

面试

3月28日 8:30-12:00  13:30-17:30

森工楼316、307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面试

3月28日 9:30-12:00

森工楼314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

专业知识测试

笔试

3月27日 14:00-16:00

二教508

综合面试

面试

3月28日 8:30-12:00

森工楼312

外语听力口及语测试

面试

3月28日 14:30-17:00

森工楼314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专业知识测试

笔试

3月27日 14:00-16:00

二教508

综合面试

面试

3月28日  8:30-12:00  13:30-17:00

森工楼311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面试

3月28日 14:30-17:00

森工楼314

材料与化工(全日制)

专业知识测试

笔试

3月28日 14:00-16:00

二教308、二教309

综合面试

面试

3月29日 8:30-12:30 13:30-17:30

森工楼311、312、316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面试

3月29日 9:00-12:00  13:30-16:30

森工楼307

(二)调剂考生复试安排

复试学科专业

复试科目

形式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

专业知识测试

笔试

4月8日 14:00-16:00

学研A208

综合面试

面试

4月9日 8:30-12:00 13:30-15:30

森工楼312

外语听力口及语测试

面试

4月9日 15:00-17:00

森工楼311

材料与化工(非全日制)

专业知识测试

笔试

4月8日 14:00-16:00

学研A208

综合面试

面试

4月9日 8:30-12:00 13:30-17:30

森工楼316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面试

4月9日 9:00-12:00

森工楼307

 

四、录取办法

(一)考生入学总成绩:

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

注:调剂考生初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为外语、政治、数学三门课总成绩。

(二)录取规则

1. 根据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的加权计算考生入学总成绩并进行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2. 双向选择原则,考生填报志愿导师,导师有优先选择报考其第一志愿考生的权利,同时尊重考生选择志愿,即在导师优先选择后,未被导师选中的考生可录取到其报考的第二或第三志愿的导师。对于第一次双向选择未成功的专业学位考生,还可进行二次志愿导师填报,进行二次选择。

(三)调剂生的接收和录取

1. 接收校内外调剂生,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原则上按照申请调剂的考生初试分数和学科相近程度决定是否接收调剂(调剂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须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按照考生入学总成绩决定是否录取。

2.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经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进行调剂,我院调剂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4613时,报名截止后得到通知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请按通知的截止时间前回复是否参加复试。在学校同意待录取后,必须在规定时间确认同意待录取状态,超过规定时间不予录取。如有二次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3. 调剂流程:调剂考生在中国研招网填写调剂申请→学院上报各学科专业调剂复试申请汇总表→研究生院招生处审核同意→学院网上通知考生复试→研招网下载同意参加复试调剂考生报考信息→组织考生参加复试→确定拟录取→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处审核→网上设置待录取状态→通知调剂考生在规定之内进行待录取确认。

4. 学科应及时上报学院拟录取的调剂生名单,以便规定拟录取调剂生网上确认时间。

5. 符合调剂要求的全日制考生可申请调剂至材料与化工(非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若一志愿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则需在录取前修改。

(四)以下情况考生不予录取:

1. 思想品德及综合素质考察不合格;

2. 复试总成绩不及格(低于210分);

3. 体检不合格;

4. 所报导师名额已满,本人不同意调剂导师,即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5. 学历(学籍)审核不通过者。

五、政审及调档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须政审,政审工作由学院分党委负责。政审从4月20日到5月30日之间进行,政审不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

(二)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需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具体调档及邮寄时间以调档函为准,开学前档案不到校者将不予办理入学手续。

(三)2023年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

六、关于招生名额

学科专业

招生名额

已接收推免生数

剩余招生名额

我院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单科满分100分(150分)

总分最低

木材科学与技术

35

8

27

38(57)

273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

20

0

20

38(57)

273

生物质能源与材料

21

1

20

38(57)

273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

60

1

59

38(57)

273

材料与化工

(非全日制)

10

0

10

38(57)

273

七、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安排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体检要在拟录取后当地二甲(含)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完成后请将电子版体检报告或扫描件发送至cailiaoyjs@bjfu.edu.cn,邮件及文件均命名为:体检表-考生编号-姓名(如:体检表-1234-张三)。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2336304

联系人:宁老师

电子邮箱:cailiaoyjs@bjfu.edu.cn

八、学院监督投诉电话

材料学院:010-62336304/62336053   电子邮箱:cailiaoyjs@bjfu.edu.cn

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62336079/62338214/62338380  电子邮箱:yzb@bjfu.edu.cn

校纪检监察处:010-62336014/010-62338237  电子邮箱:jiwei302@bjfu.edu.cn

北京市研招办:010-82837456

特殊情况,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给出最后处理意见。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3月

附件下载:

http://clxy.bjfu.edu.cn/rcpy/418944.html

附件1:用户缴费流程及操作手册.pdf

 附件2:北京林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登记表.xls

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4:硕士招生目录.pdf

附件5:人事调档函.doc

附件6:政审表-硕士.doc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