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所在省市 北京
调剂专业 地质工程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3-04-01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一、调剂基本条件

(一)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6.不接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和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调剂生。

7.同等学力考生调剂还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油气地质相关方向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篇及以上,且英语通过CET-4级(≥425分)。

(二)调剂其他要求

地质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接收调剂,具体缺额、接收调剂的初试考生类型、考试科目要求及初试分数线的要求见表1。

表1接收调剂生源的专业及初试分数线要求

接收调剂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调剂缺额

接收调剂考生初试报考要求

报考学习方式及学位类型

学科门类

考试科目中数学的要求

初试分数

地质工程(085703)

校级基地A类

9

全日制专业型

工学

统考数学一或数学二

初试成绩满足其一志愿专业国家线,且符合调入专业复试分数线。

导师自主安排

5

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

7

二、调剂工作程序

(一)报名。调剂工作通过“全国复试调剂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具体时间以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为准,每次开通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学院本轮接收调剂专业调剂考生申请时间为:2023年4月 6 日00:00至2023年4月6日12:00。

(二)筛选。学院将根据考生的报考专业、毕业专业、考试科目及初试成绩等制定筛选调剂考生的原则(表2)。报名筛选的具体原则如下:

表2拟调剂生源报考专业和选拔的本科专业列表

接收调剂专业

调剂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

(优先专业)

调剂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

(一般专业)

调剂生毕业专业

(优先专业)

调剂生毕业专业

(一般专业)

085703 地质工程

(校级基地A类/导师自主安排)

085700资源与环境

(085703地质工程)

081800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085700资源与环境

(085706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082000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资源勘查工程

地质学

地球化学

地质工程

勘查技术与工程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地球物理学

石油工程

085703地质工程

(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

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5400电子信息(085404计算机技术,085405软件工程,085410人工智能)

083500软件工程

人工智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软件工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筛选原则:

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报考专业、本科所学或毕业专业及初试总成绩等情况对申请调剂的考生进行筛选。先根据考生的专业背景分梯队进行排序,再采用初试总成绩作为调剂生遴选进入复试考生的依据。

首先在梯队内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筛选,直至达到招生专业的复试人数要求(缺额指标的150%)为止。如第一梯队内满足要求的考生数不足,再在第二梯队内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行补充筛选,直至达到招生专业的复试人数要求为止,以此类推。

第一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毕业专业均为优先专业。

第二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一般专业,但毕业专业为优先专业。

第三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优先专业,但毕业专业为一般专业。

第四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优先专业,但毕业专业在表2中未列出。

第五梯队:申请调剂考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毕业专业均为一般专业。

★特别提醒:

地质工程专硕的调剂考生请在备注栏标注调剂类别(校级基地A类、导师自主安排、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作为分类筛选的依据(校级基地A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组招生简介见 附件1(点击下载),油气地质大数据招生导师名单及简介见 附件2(点击下载)。

(三)复试安排

学院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后,待调剂考生数据导入校内系统后,考生登录http://gmss.cup.edu.cn/logon选择导师(报考校级基地须选择校级基地A类导师组;报考导师自主安排或油气地质大数据研究所均选择导师自主安排,即选校内导师),提交资审材料,审核合格后确认参加复试。学院将根据调剂考生报名和审查通过情况安排复试。如果第一批调剂报名不满,学院将分多个批次组织安排资审及复试,并逐批公布于学院官网。

复试名单、复试资格审查、复试时间安排后续发布在学院主页【通知公告】。


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调剂考生,须于2023年4月6日14:00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书面说明(手写签名)以及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加分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同时发送至学院邮箱(hongjl@cup.edu.cn)和研招办邮箱(sdyzb@cup.edu.cn);收到考生提交的材料后,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及名单核实考生加分资格。

同等学力加试: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须在复试中加试两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内容不得与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中的专业知识相同。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方式为远程监考情况下笔试,时长每门2小时,加试时间另行通知。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报考工程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加试。

跨专业考生加试:跨专业报考的考生,即为一志愿考生的本科毕业专业与报考专业不一致的考生;调剂考生的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不一致或本科毕业专业与调剂专业不一致的考生。需进行加试,考核方式为按要求撰写与地质类相关的文献总结报告,具体文献总结报告要求复试前一天下发考生,总结报告(纸质版)于专业面试当天提交给各复试组秘书老师,未按时提交者则加试不合格。如果考生本科阶段修过地质类的相关或相近课程且成绩合格,考生可提出申请,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可免加试。

(四)待录取。调剂考生复试考核方式、拟录取名单的确定、待录取办法等其它要求,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执行。

三、调剂考生的信息公示

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考生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9733074,邮箱:hongjl@cup.edu.cn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9734935,邮箱:xhwang@cup.edu.cn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9733075,邮箱:sdyzb@cup.edu.cn

监督举报电话:010-8973310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五、其他

1.本细则由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其它未尽事宜由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